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2007正義無敵之一:宇宙的迷幻詩篇,打不死的塑膠人




不談政治,請支持「轉型正妹」。




這個專有名詞是小柯說的,雖然沒看到完整的濁水溪公社表演,不過,這句有笑
點就夠了。觀賞濁水溪的表演已經超脫了一般看樂團時會斤斤計較的音場環繞、
樂團造型、歌詞意境、現場狀況、彈奏技巧、氣氛掌握等,我們不會以此嚴厲的
視聽規格看待他們。濁水溪看似癟三、俗辣又猥褻的表演,卻以戲謔的態度時而
犬儒式的置身事外嘲諷,時而基進熱烈的投入議題批判,擁有凝聚一大票知識份
子的神祕力量。因此造成他們的觀眾以一種「儀式」的心態來觀賞,時而疏離,
冷眼旁觀濁水溪今天又要搞什麼花招;時而投入,親身參與「暴動」的激射高潮。
每回在台下看到同樣期待著濁水溪表演的樂迷,都會相視而會心一笑。


中場休息




緊接著幾團,因為正值我的休眠時間,於是慵懶地四處晃晃,就不多說了。
值得一提的是,盤古最後以嘶啞快斷氣的聲音唱著「台灣魂」時,倒令我有點感
動。連對岸的人民都看不下去我們的族群分裂時,我們真是該好好團結給他們看。


宇宙的迷幻詩篇,打不死的塑膠人




今天的主軸之一,是使詩人哈維爾引發推翻捷克共黨的「絲絨革命」的重要樂團
宇宙塑膠人,他們的豐功偉業就不多說。雖然我一直沒機會欣賞Bob Dylan、Neil
Young、Rolling Stones等老人的現場表演,但是今日一睹宇宙塑膠人,也算是一
解我看「老人搖滾」(完全無貶意,看著六七十歲的老人在舞台上賣力表演真的
是種享受)之渴。


一般來說,聽現場演唱撇開「現場氣氛」而言(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否則就不叫
作「現場演唱」),聽起來比CD差是正常的(在錄音室錄音,可是要費煞苦心地
努力趨近完美);聽起來跟聽CD一樣,那就非常地不得了;若是聽起來比CD
還要好,這種團就少之又少。我不敢說宇宙塑膠人的現場表演比CD還要好(畢
竟語言的關係,哪首是哪首也分不太清楚,就整體感覺而言),但是現場聆聽卻
帶給我與聽CD時完全不同的感受,也讓我一度感動到差點落淚。


開場曲就是一首迷幻史詩,Keyboard手兼主唱嘶啞滄桑的嗓音,好似Tom Waits,
以說唱的方式表現著東歐的異國情調,雖然聽著完全不懂的語言,卻猶如欣賞著
馬拉美(Mallarme)艱澀困難又美麗的詩句。除了傳統的吉他、貝斯、鼓之外,大
提琴、小提琴、鍵盤與薩克斯風的配置也都恰如其分,樂器表現的比重十分平均,
當然前半段還是以電吉他流暢的solo最為搶眼。後來吉他手也開口唱歌,低沉
性感的聲音,讓我想到Lou Reed,雖然是截然不同的嗓音,卻帶給我同樣的感
動與酥麻。不論是實驗開創的精神,或是前衛迷幻的曲式,Velvet Underground
在他們身上的鑿跡還是清晰可見。


接著,整場表演最精采的部份莫過於薩克斯風的solo,整團的樂器合奏是依照完
美的樂章與節奏進行,但是吉他與薩克斯風是最常來個脫隊的精采獨奏,尤其是
薩克斯風獨奏常常表演到忘我,令台下觀眾也忘我。高昂、激烈、怪異、不協調
的音符自薩克斯風口中流洩出來,彷彿改寫了西方樂理的規則,卻又無比的悅
耳,為被流行旋律所馴化的耳朵找到另一條出口。電吉他與薩克斯風solo互尬
的精彩橋段,更會是日後現場觀眾津津樂道的焦點。


這群老頑童的音樂不會被世界所遺忘,因為他們是打不死的塑膠人,創造了迷人
的歷史,編織著宇宙的迷幻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