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2007正義無敵之二:沉醉的星光,狂喜的謬思


模仿司馬中原的閃靈




閃靈對於台灣地下搖滾的重要性不在話下,而金屬樂一直是搖滾樂中最重要的大

分支之一,但卻也是最不合我的tone的,因此遲至今日才有幸現場聆聽閃靈的
表演。

厚重的貝斯、札實狂放的鼓點、暴力的吉他聲線、和優美古典的台灣小提琴-「二
胡」,在飛踢嘶啞的吼音帶領下,層層堆高詭譎多變的氣氛。但是最令我感興趣
的卻是古典文學與鄉土文學結合的歌劇式詩詞,每一首歌都在講述悲慘淒涼的靈
異故事的一段。雖然對我來說,閃靈已經成功地營造出磅礡的氣勢與幽魅冥府的
氣氛,可惜台下滿滿的樂迷們似乎都在為稍後的Muse儲存最後一絲的體力,沒
有較大的互動。最後,飛踢只好學起司馬中原說鬼,語帶威脅似的要求大家一起
炒熱氣氛,令我啼笑皆非。

沉醉的星光,狂喜的謬思


對於Muse的喜愛仍舊停留在前面兩張半的專輯,所謂兩張半是指兩張專輯和那
張現場與B-side作品。古典鋼琴加重金屬吉他配上迷人假音所創造出來英式風
格哥德搖滾,曾經吸引了我好一陣子。第一張專輯多元曲風的嘗試,和第二張奠
定風格基礎的驚人之作,都讓我百聽不厭。但是後來不知是彈性疲乏,還是過於
流行悅耳的取向,總覺得後兩張專輯欲振乏力、提不起勁。

不過,六十分鐘setting的漫長等待也算是值得的。開場曲〈Knights of Cydonia〉
主唱Matthew帶領著大家高唱「You and I must fight for our rights / You and I must 
fight to survive」,算是與228活動作個關聯,也讓久候的的樂迷們放聲嘶吼。接
下來就以驚人的爆發力把三、四張專輯的重點歌曲run過一遍,特別是第二首的
〈Hysteria〉讓全場樂迷又蹦又跳、舒展筋骨。而及至〈Butterflies and Hurricanes〉
Matthew更是完全施展了他媚惑全場的魅力,中段的間奏放下電吉他,坐在雪白
的鋼琴前露了一手古典鋼琴的實力,再即時回到吉他的噪音美學上完成這不朽的
曲目。

Howard錯落有秩、緩急有序的鼓點,像是灑下一張綿密的細網,所有音符都不
脫他的張羅;Chris不慌不忙的鎮定神情像是穩定軍心的團中老大哥,一手穩當
的貝斯節奏串起Matthew撕裂般的吉他噪音、俐落優美的琴音和時而飄逸、時而
激進的真假轉音,讓Matthew過人的才華和迷狂的音符不至於奏到九霄雲外。接
著,〈Time is Running Out〉的貝斯前奏隆隆響起時,全場氣氛帶到了一個高潮;
〈Starlight〉的迷醉氣氛也讓台下樂迷如痴如狂。當他又再度坐回鋼琴前面時,
我知道全場唯一一首來自第一張專輯的歌曲-〈Sunburn〉,清脆動人的古典鋼琴
開啟這首歌的序幕,使我再次跌進浩瀚的星空裡,Muse耀眼的才華像太陽狠狠
地把我灼傷。

而當他換上了可以任意操控feedback效果的電吉他時,全場最令我期待的一首歌
出現了,那經典的吉他solo我不知練過幾百回,但永遠不及他的萬分之一,吉他
solo的前奏一響起,我全身的搖滾細胞都甦醒了,那是〈Plug in Baby〉。台下樂
迷興奮地大合唱著,連我也不例外,最後不可思議的假音飆高,全場樂迷都與他
的嗓音、音符融為一體,我顧不得自身的能力所及,所幸音樂足夠大聲蓋過樂迷
們的合唱,我心想,若是音樂突然暫停了一秒鐘,那尖聲的哀鴻、破鑼的嗓音將
會撕裂遍野(哈),像一群正被屠宰的雞叫。

以〈Plug in Baby〉作為表演的結束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在這樣的氣氛下結束,是
絕對少不了安可曲的。四周是瘋狂擁擠的人群,我想到那進出場窄小的道路,以
及近萬人推擠著捷運站的畫面,就不寒而顫,於是我放棄了最後一曲安可,先行
離去。但是萬萬想不到Muse很夠意思地又一連演唱了三首,這是最後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