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OH ! My God or Your God!




你的信仰為何?上帝存在嗎?何謂真理?

對大多數人而言,只要是關於宗教信仰的問題,都會令人神經緊張、頭皮發麻。
由於年節的家庭聚會,昨天我又見到了篤信基督的叔叔。十五年來他沒有放棄過
我,積極地希望讓我也能受到上帝的感動,畢竟他是我唯一的親叔叔。每次親切
的噓寒問暖與熱心關懷,不超過三句話,就會演變成一場滔滔不絕的傳道儀式。

這次,我發現他不但「篤信基督」,更是可怕的傳統基本教義派。手上永遠捧著
看來重達兩三公斤的「聖經大典」,他口中的字字句句只有來自聖經,所以怎能
不捧著它?仿佛他已經失去了自己的話語。對於這場關於宗教的論戰,我當然沒
辦法站在那裡乖乖聽他長達兩、三個鐘頭的宣教,我不時提出反問與反諷,同時
搬出了尼采、齊克果、沙特、布希亞等作為反擊,但是我的態度從起初的無奈、
敷衍,漸漸轉至憤怒。因為他是這麼說的,「上帝用男人的肋骨造出女人,所以
女人只能夠聽從男人,男人永遠是女人的頭,所有罪惡都起源於女人」、「回教
徒由於信仰的錯誤,使得他們天生就是恐怖份子」、「世界上不應該有同性戀,
那是一種罪」等,這些不合時宜的荒謬論斷令我瞠目結舌、難以想像。

我們的論戰從宗教信仰蔓延開來,從舊約的索多瑪與蛾摩拉到現代的後女性主
義,從宗教藝術到波灣戰爭,無一處不被我們拿來爭論,只是逐漸變成了各說各
話的狀態。基於對長輩的尊重與時間的限制,最後一個鐘頭我閉上了嘴,將意識
沉入腦海裡,收起知覺的觸角,讓腦袋不時臣服於引力作用,狠狠地上下甩動,
眼前保持一片空白,盡量讓自己掛出一附親切和藹的微笑,我投降了。

在我進入「休眠狀態」時,我想到最近看的一部伊朗電影-《心靈印記》
(the scream of ants)。一對新婚夫婦到印度找尋真理的故事,充滿信仰的妻子與
無神論者的丈夫一路上都在爭論,為了迷惑他們心靈的真理尋求解答,這是一個
永恆爭論的龐大主題。我想,真理就是「你所相信的事物」。一個盤腿坐在鐵軌
上用眼睛讓高速行駛的火車停下來的老者,有信仰的人或許會相信這是「神蹟」,
但是無神論者或許會說,為了不撞到老者,是車長踩煞車讓火車停下來的。

那你到底相信什麼?

這是一個基進無畏的憤怒男子寫下的詞句:

God is a concept
By which we measure
Our pain
I'll say it again
God is a concept
By which we measure
Our pain

I don't believe in magic
I don't believe in I-ching
I don't believe in Bible
I don't believe in tarot
I don't believe in Hitler
I don't believe in Jesus
I don't believe in Kennedy
I don't believe in Buddha
I don't believe in Mantra
I don't believe in Gita
I don't believe in Yoga
I don't believe in kings
I don't believe in Elvis
I don't believe in Zimmerman
I don't believe in Beatles
I just believe in me
Yoko and me
And that's reality

是John Lennon的詞句,每一字、每一句都直接攻擊了某種形式的偽善,撕裂
著表面的和平。或許人的一生中會有多次的重大轉變,現在,或許有點偏激,
但是我寧願相信,他。


(以上歌詞節錄自John Lennon專輯《Plastic ono band》的”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