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再見,美人魚與搖滾樂手 -《碧海藍天》與一場夢




我作了一場夢。


明亮寬敞的大型體育館裡,正中央有一座五十公尺的標準泳池,泳池的底部距各
邊五公尺處,又向下鑿出一個巨大的長方體,彷彿是另一個極深的泳池。只是這
個泳池中的泳池的牆面上,鑲上了一排又一排整齊的古典式木架,架上少不了一
套套包著羊皮書面的大部頭巨作-如《追憶似水年華》、《資治通鑑》等,儼然是
一座典雅的水底圖書館。


我和兩位摯友Jeff Buckley、Kurt Coban,浸泡在這遼闊舒適又有陽光灑入的游泳
池中。Jeff有著一個俊俏的臉龐,短髮因為水的浸濕而服貼頭緣,更像是個親切
的大哥哥;Kurt的一頭金髮飄逸也因為水的濕潤而使得髮色更深沉,配上粗獷的
臉型,帶著一付憂鬱又桀傲不羈的眼神。但是安逸地恣意漫游在這泳池之上,並
不能滿足他們,這兩位仁兄老是不甘寂寞,互相出題以拿到對方說出的書籍為目
的,不斷輪流下探泳池底部的圖書館,較勁著誰能潛水較深、閉氣較久,並且準
確無誤地拿到對方開出的書單。任務達成後,對方便會準備一盆盆栽,以示心悅
誠服於對方的潛水與閉氣功夫。兩人客氣地較量著,畢竟大家是如此的友好。


但是表面的和平卻掩藏不住兩人內心那顆不安又不服輸的靈魂,隨著題目難度的
增加,兩人距離水底圖書館底部那片陽光已經無法透入的黑暗深淵越來越近,而
浮上水面的時間也越來越長。身為兩人好友的我,越看越是焦急,再這樣比劃下
去,即使不因肺部進水而溺斃,也會因為水壓過大而耳膜破裂葬身水底。突然,
我意識到某些事情,我深怕悲劇就如同歷史般的展開。我想試著阻止兩人像孩子
般的固執與賭氣。


我奮不顧身地自水中躍起大喊,吸引兩人的注意。我對著他們大吼,隨意地比劃
了一下泳池底部的某個高度說,你們如果潛水低於那高度,根本活不了命,停止
這愚蠢的遊戲吧!又指著泳池邊某個原子筆大小的孔洞說,你看小魚仗著自己身
軀小,每每試著穿過那孔洞,萬一有天被卡在洞中,那該怎麼辦呢?(沒錯,就
是那麼愚蠢的比喻)看著Jeff和Kurt瞪大著眼睛、一臉驚愕狀,我對我這席睿智
又生動的演說而沾沾自喜。好吧,再來點更激進的,我想著嘴角便揚了起來。我
讓水面淹沒了頂部,但其實下降不到兩公尺,眼簾緊緊地垂降,我要讓他們嚐嚐
為好友擔心受怕的感覺。我默數著三十秒,但其實不到,因為我加快了讀秒的速
度,「二八、二九…三…噗~~~~~~~~!」。


我以最狼狽的姿勢醒來,深深地懊悔自己不夠水準的閉氣功夫,離開了這場令人
興奮又歎息的夢的場景。我不確定這算不算是惡夢,雖然我以難堪的方式驚醒,
但卻在夢中與兩位我最想見到的搖滾樂手相見,還試圖阻止了他們的自毀。但這
夢境卻令我匪夷所思,我試著解開這夢的縮合與移遷。



我想起我在當晚是看了Luc Besson的《碧海藍天》(The Big Blue)才入睡的。
片中的馬由(Jean-Marc Barr飾)和安佐(Jean Reno飾)是同樣熱愛潛水與大海的好
朋友,已奪得十七次世界潛水冠軍的安佐相信,只有不熱衷功名的好友馬由有能
力打敗他。但人總是矛盾的,安佐一方面相信馬由有不凡的能力能打破他的世界
紀錄,但另一方面又相信自己不會輸給他。最後,為了突破馬由超越人體極限締
造的新世界潛水紀錄,為了完成他的理想──與馬由一較高下,他幾乎喪失了生
命,雖然被馬由救起,但是安佐已然完成了生命的追尋,也試圖到達了他理想的
邊界,他要馬由放手讓他「走」,於是他下沉,緩緩地下沉。這時候也只有同樣
熱愛大海的馬由才懂得放手與下沉的目的。


有那麼一個浪漫的故事。

對於一個熱愛潛水與海洋的人來說,如何才能看到美人魚呢?答案是,下沉到海
洋的最底端,那裡一片寂靜,一片陽光無法透入的靜謐,一片黑色調的透明,只
有在那裡,才會看見美人魚,她將領著你翩然來到另一個美麗的世界。


馬由是如此地熱愛大海,如此地熱愛自由。以至於他不屬於他情人的,他不屬於
任何人的,他甚至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任憑女友懷著他的孩子在岸上哭哭哀求他
回頭,但是大海就是他的家,海豚是他唯一的親人,他無處可去,只能擁抱自由
的大海,只能在海裡與海豚起舞,只能在海底的最深處見他的美人魚。


我在還沒見到美人魚前就醒來了,無力阻止這一場必然發生的悲劇。我知道Jeff
與Kurt也不是為了找到美人魚才潛入海底,他們只是為了逃避眾人異樣的眼光,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追求他們所得的自由,這是他們自己專屬的遊戲,屬於英才
(早逝)的遊戲。Kurt頂著西雅圖搖滾的聲譽與票房,Jeff則是出了一張兼具實驗、
旋律與神祕編曲的偉大處女專輯後,不約而同地選擇「休息一下」。一位在千分
一秒之際長眠於西雅圖的故鄉,一位則在河上漫游了七日才安息。他們棄世俗的
庸人於不顧,就像馬由捨其愛人於岸上似的,是我們不夠睿智,給予他們太多的
關切,或說是壓力更恰當吧。他們渴望自由的程度絕不是凡人所能理解的,因
為他們是「神話」。因此,他們只有下沉,緩緩地下沉。尋找他們的美人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