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你所不知道的鄭成功:《決戰熱蘭遮》



2012年即將結束,大概不會有人知道,這一年是鄭成功擊退荷蘭人,「光復」台灣的第350週年。

小時候,對鄭成功這位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民族英雄,充滿了崇拜與幻想,還記得當年為了準時收看趙樹海主演的《國姓爺傳奇》,差點鬧家庭革命。以前學校老師告訴我們,鄭成功長得很帥(因為是中日混血吧),還大義滅親(雖然聽說鄭芝龍也很帥)、英勇退敵、光復台灣,是台灣人心目中的偉人,只可惜39歲就壯志未酬(反清復明)抑鬱而終。

日前,看了《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才知道,鄭成功沒有死得那麼帥,他很可能是感染梅毒或瘧疾,以至於精神錯亂、發瘋,最後撕抓雙眼臉龐,咆嘯而亡,死狀極慘。這本書除了透過史料揭開鄭成功一部分的神秘面紗之外,還把國民黨教育灌輸我們謂之「民族聖戰」的鄭成功對決荷蘭,上升到一個世界史學者很在意的問題:十七世紀時,中國與歐洲誰比較進步?

通常一個國家會把絕大多數的財富以及最精良的技術,拿來投資在國防預算上保家衛國,因此透過軍事配備和技術的觀察,可以略知該國的先進程度。為了回答上述歐洲與中國孰優孰劣的大問題,作者就把目光拉到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明鄭戰荷蘭」。確實,以前我只顧瘋迷鄭成功,而覺得他擊敗荷蘭人似乎很理所當然,卻沒深究過能夠稱霸歐洲(擊敗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又建立起全球性殖民帝國的荷蘭,怎麼會輸給連清軍都打不過的鄭成功呢?

答案只有三種人知道,一個是作者,一個是看過這本書的人,還有一個……我不能說(模仿張姓名嘴口頭禪)。我曾大致列出心目中優質歷史書的幾個條件,試以此標準評《決戰熱蘭遮》:

1.      娛樂性(風格):作者歐陽泰師承漢學巨擘史景遷,也承繼他動人的敘事筆法,像小說般親切易讀,特別是專注在戰爭細節上的描述,驚心動魄如臨現場。
2.      專業性(史料):上千個註腳說明史料出處,厚達七十頁,不過別擔心,這些全都放在本書最後,完全不影響閱讀的流暢度。
3.      獨特性(詮釋):鄭成功如何打敗當時船堅砲利的荷蘭人呢?有人說是人數,鄭成功軍隊以眾擊寡;有人說是天意,當年水位突然升起,讓鄭成功大船得以入港搶佔普羅民遮城(赤崁樓),使荷蘭軍隊腹背受敵;有人說是鄭成功治軍嚴明、統御有方;有人說是鄭成功熟讀孫子兵書、長於應用。歐陽泰的答案是「以上皆是」,另外還指出荷蘭人的「文藝復興堡壘」和「舷側炮戰艦」兩大優勢,使他們得以守城八個月;荷蘭統帥揆一過於剛愎,以至於失去反敗為勝的機會;最獨特的觀點就是不可忽視的「氣候」,盛產颱風的台灣和氣候暖化、水位飆升竟然成為鄭成功獲勝的主要原因。
4.      開放性:作者以史料為本,加以多方觀點和個人詮釋,於隱晦費解之處提出疑問和可能解答,卻不說死,是一種可取的歷史寫作態度。

結論,《決戰熱蘭遮》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告別2012年,就我們一同來期待魏德聖導演將以「熱蘭遮城」為主角開拍的「台灣三部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