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探訪21世紀的小叮噹四度空間袋:《2100科技大未來》



從小我的數學就不好,不是沒有興趣,但就是對數字不太敏銳,連帶著對需要計算的物理也跟著無力,因此高中很認份地選擇文組,也開始一段逃避數學的求學生涯。一路逃避的結果就是,從此對理工科技等領域下意識地閃躲……鋪陳囉唆的前言,無非是想說明我對數理是何等害怕,甚至拒斥。

於是當我拿到《2100科技大未來》(原書名:未來物理學)的厚重書稿時,我心想「害啊~不知何月何日才能讀完這本生硬難解的科技專業書」。所幸事實與想像相距甚遠,才看完引言,這個一頭白髮的日裔美籍資深型男科學家作者就把我逗樂了,並由衷欽佩他的文筆和思路。


2100科技大未來》像是個宇宙大黑洞,把想像力貧瘠如我吸進一個確實存在小叮噹(現在應該是多啦A夢)的科幻世界裡。然而書中提及的每一項未來發明都不是空洞幻想,而是經過物理科學實證與頂尖科學家的訪談論證而來,不但閱讀過程中驚心動魄,更難得的是所有小時候害怕的物理定律和數理知識,在這裡全都長出了清晰可愛的臉孔,讓人越讀越著迷。

更令人嘆服的是這個長年在Discovery頻道主持「科幻成真」節目的瘋狂科學家,不但是個不折不扣的動漫迷,還是個資深文藝中年。書裡數十部科幻電影與科幻小說信手拈來,宛如複習一次科幻電影/文學史,十分過癮。

作者加來道雄的未來預測,時間跨度從現在到2100年橫跨21世紀。分析面向從電腦、奈米、人工智慧、醫學、能源、太空旅行,到財富、工作、社會形態、日常生活,全無遺漏,縝密的思考、科學的推論、豐富的想像,令人嘆為觀止。有這樣一位科學家的背書,所有不可思議的發明都逼著你不得不去相信,科技正在推動全世界、正在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

近五十年來的科技進步速度如同「摩爾定律」,以指數性倍增來前進,促使我們朝著人類想像力的極限奔馳,看似平凡無奇的我們儼然已成為古人眼中無所不能的「神」!知識大爆炸後,我們已然握有落實想像力的諸多條件,這不免使人惶惑,過去人類歷史數千年才經歷一次階段性革命,現在可能數十年就得經歷多次階段性改變,像是這十多年來我們就歷經「電話時代」、「叩機時代」、「手機時代」、「行動上網時代」,循此速度我們難免憂心,科技究竟會把人類帶往何處?好處或是壞處?擴充人類文明,抑或毀滅人類文明?

這當然牽涉到複雜的道德問題,《2100科技大未來》開篇就坦承,「科學是一把雙刃劍,它所製造的問題跟解決的問題一樣多,但每經一次考驗,問題層級都會提高」。所幸面對一日千里的尖端科技,我們還有亙古不變的原始欲望,科技會依循我們的慾望,便利我們的生活,但科技永遠無法取代、替換、壓抑欲望,兩相制衡,人類終會找出科技、自然和欲望和平共處之道(希望啦)。

現在我誠摯推薦你找到這本書,讓想像力縱情飛馳,開啟一段令人目眩神迷的未來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