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宇宙兄弟登上月球了




兩年前的冬天,家中突然多了一對小鬼頭,這對相差不到五分鐘的雙胞胎兄弟有著截然不同的長相和個性,我們姑且稱之為「宇宙兄弟」。

從不滿一歲地初來乍到,只會哭鬧,到開口喊我媽(褓姆)第一聲「媽~」,我看著他們從單字、疊字、到說出完整的第一句話;從身上抱、地上爬、到四處走、滿街跑,無意間我竟參與了他們最甜美、最純真的童年。


「宇宙兄」個性耿直善良又聽話、而且力大如牛。「宇宙弟」個性聰明靈巧又體貼、而且學習力超強。每天早晨下樓吃早餐,他們才聽到我的腳步聲,就不約而同地直呼「哥哥來了、哥哥要去上班了~」,才踏入家門,他們就會大喊「大哥哥早!」而且絕對不會只喊一次就罷休,我很習慣這樣熱烈迎接的方式。偶爾,他們太認真看著幼幼台,而忽視了我的出現,我會暗自小小吃味。

我知道他們只是過客,終有離開的一天,就像孩子終有長大的一天,他會離開家,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家。但我沒想到現在的孩子不僅早慧,還必須更早面對殘酷的小社會,進入緊湊的學習環境──這個月他們就要去上幼稚園了。老實說,我很不捨,不捨他們的離去,不捨時間的殘酷,也不捨他們的純真要面臨到了考驗。但其實我知道,在家中他們何嘗不是學習著現實世界的「交換」呢?從最初的哭鬧來索取吃和抱,到現在懂得用「親吻」來向我交換「抱高高」,一嚐空中飛人的滋味!每一個不經意的學習,都是那樣地純粹、卻也那樣地殘酷。

大約三個月前吧,有一天「宇宙兄」突然大喊「我要成功」,簡單的字句帶著嘶啞的尾音,他才不滿三歲,我想他肯定不知道「成功」的意義,老實說我也不清楚。但是我想提醒他們,無論你們活到了幾歲,當有一天你們想起了童年的夢想,千萬不要忘記去實踐,那麼你們離成功應該就不遠了!

前進吧!宇宙兄弟!衝出外太空,找尋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