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今夜,我們一起摔南瓜吧! -Tribute to Smashing Pumpkins 2007


今日,The Wall的盛況令許久沒去的我有點驚嚇。不曉得居然有那麼多的人熱愛
著九零年代的Smashing Pumpkins,或許絕大部分是衝著Tizzy Bac,少部分是
衝著甜梅號、熊寶貝,但那又何妨。此等人潮令我憶起2005海洋音樂季在The Wall
的空前人潮 (當然還是沒得比啦,那回BRMC與Boom Boom Satelite的現場演出
魅力太驚人) 。


這次,不過是簡單的台灣樂團向Smashing Pumpkins致敬的演唱會,遠在歐洲巡
迴的芝加哥樂團Smashing Pumpkins或許不會知道。然而,我們為什麼要向他們
致敬呢?我想,一方面是Smashing Pumpkins在九零年代的成就值得我們獻上一
分敬意,那分感動絕對有與Grunge第一把交椅Nirvana分庭抗禮的態勢;另一方
面,所謂「致敬」的潛文本是否暗示了今年解散後重組的Smashing Pumpkins
《Zeitgeist》已經無法帶給我們當年那種感動,即「摔南瓜已死」?

若照音樂分類,Alternative Rock/Pop、Grunge、Gothe Rock、Metal都不是
我最喜愛的曲風,然而,Smashing Pumpkins卻有這種能力帶來成熟又動人的音樂
,以上曲式還是難以輕易地歸納Smashing Pumpkins,他們是跟著感覺(主唱Billy 
Corgan)而創作的樂團,並不刻意套用特定曲風。於是,他們的音樂是多元而
複雜,時而溫柔婉約,時而暴躁狂囂,配上Billy Corgan具有高辨識度的獨特
嗓音,讓聽眾沉浸在那喜怒無常的變幻情緒中。

今晚的表演,除了熊寶貝、Tizzy Bac、甜梅號的主秀之外,意外地出現了三組暖
場團(真是貼心啊,呵),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然是演唱〈1979〉的風籟坊,
〈1979〉不算是我最早接觸到他們的歌,但是卻是讓我重新愛上他們的一首歌,
早先,就耳聞並擁有他們的專輯,但是在曲風的先天排斥下,未引起我太大注意
力,但是在一次「認真」重聽〈1979〉後,立刻被那動人的青春旋律所吸引。

熊寶貝的表演(天哪!這居然是我第一次看他們的表演),女主唱的歌聲與吉他手
恰如其分的詮釋那狂暴的吉他令我驚艷。〈Disarm〉壓抑與堆積的情緒同時渲染
全場,激起聽眾內心低迷的高昂,令我印象最深。

Smashing Pumpkins的吉他在樂隊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然而由缺了一把吉他的
Tizzy Bac,以鍵盤來詮釋自是很令人期待的。〈Cherub Rock〉(其實不太確定
歌名)等曲目在惠婷巧妙地以鍵音替代下不溫不火的傳達出摔南瓜的另一番風情。

壓軸的甜梅號甫出場就帶來爆裂的〈Bodies〉,有八厘米天空主唱的助拳,激昂
狂飆的吉他旋即撕裂聽眾的情緒。今晚,有著截然不同的甜梅號演出,是令人活
蹦亂跳、狂叫嘶吼的甜梅號,而不是熟悉的令人搖頭晃腦、暈眩迷狂的甜梅號,
但是卻同樣挑動著我們內心幽微的情緒波動。〈Today〉的前奏一出,那喧囂的
噪音吉他和溫婉的嗓音令人情緒激動。〈Rhinoceros〉等曲,是甜梅號焠取
Smashing Pumpkins的菁華,帶來一曲曲甜美又殘暴的悲喜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