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Like a child ?




「Like a child ?」是現代人用來評斷人格或為個人貼上評語標籤的多種光怪
陸離術語之一。你不信?你肯定曾經在某個場合形容某個他人時,脫口而出
「他(她)像小孩子一樣」或「他(她)很幼稚」等。好聽點,我們說是
「孩子氣」;難聽點,就是「幼稚」。

但,通常在這個社會裡,一個人被評斷為像孩子一樣時,可別高興的太早,
此標籤意味著此人格的某方面有某種缺陷,是一種尚未發育完全的不成熟。
雖然,在社會普遍認同的此一趨勢下,我還是時常告訴自己,要保持一顆赤子
之心。我知道,這很難。

當你走進這個社會時,它教你要理性、要講理、要邏輯、要競爭,在此,你也
逐漸喪失許多,你的感性、直覺、幻想與憐憫將被社會貶至最低,一文不值,
錯,是萬惡之首。一般人都急切地想被馴化,可,我卻更渴望透過費里尼、
塔可夫斯基,甚至是庫斯度力卡的鏡頭看社會,那些大人世界才充斥的虛偽
如何遮蔽人們的良知。

是不是要等到John Lennon唱著「The dream is over…」、
「I was the walrus…」我們才能斷定他已經脫離那個青澀的團體,蛻變為一名成熟的「男人」?

可悲的是,好像就是這樣。我們免不了存在於社會之中,如果不想死,就排隊
等著被社會雞姦吧,就像「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恭喜,我們以虛偽銜接
彼此了,不容異質性的存在,於是,思考著我們的思考。

今夜,突發狀況一。
Am I like a child ?

我是不是太任性了?
任性於自己的生活,
任性於太慣於幻想,
任性於自己想要什麼就要什麼。
(為甚麼我不行?)

當我以此為自責時,我是不是在跟社會妥協著什麼?

你說,你愛我,
我連自己是誰都分不清楚了,
怎麼交出承諾?
(我是不是太任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