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想像中的文字 之二 - 藏.書



漸漸發現,知識恐慌期時,焦慮曾讓我心靈空虛而願意不斷地以實體來填補,
讀書、購書而成為藏書;然而,藏書卻意外地真把書藏起來了。


一面焦慮讓我堆積書籍,另一面堆積書籍的行為讓我更顯焦慮;逐漸藏書的行為
不再是我藏書,而是書自己也藏起來了。有些書藏到了讓我以為它不存在的地
方,於是我就再購入相同的一本;有些書藏到我需要它而找不到它的地方,於是
我只能徒呼負負;有些書藏到了我以為總有一天會讀它的地方,於是平常我找不
到它、也不會找它,等到有一天它會自動出現,將是我也不知道的那一天;有些
則書把自己藏到不起眼的地方,但是期待有天會帶給我驚喜。



藏書就算不多,也會大嘆時間不夠。有種情況是,常嘆時間不夠用來看書的人,
就會開始有藏書的行為,先把書藏好,至少,藏書家中,有一天他會開始不再只
是藏著它,而是消化它們。當然,這不過是理想狀態。是時候該整理新書:


@文學類

《城堡》/ 卡夫卡
《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帕慕克
《悲劇哲學家-尼采》/ 陳鼓應
《草葉集》/ 惠特曼
《簡單的心》/ 福婁拜
《癮君子的自白》/ 德昆西
《歐洲咖啡館》 / 史拉玟卡‧德古麗琪
《嗜書癮君子》 / 湯姆‧羅勃
《K一頓卡夫卡》 / 卡拉‧瑞美特
《Crime And Punishment》 / Dostoyevsky


@哲學類

《阿多諾:一部政治傳記
 / 洛倫茲‧耶格爾
《德勒茲論傅科》/ 德勒茲
《精神生活 思維》 / 漢娜‧鄂蘭
《本雅明或走向革命批評》 / 泰瑞‧伊格頓


@現代性 / 後現代性與文化

《幻象的瘟疫》/ 斯拉維‧紀傑克
《偶然性、霸權和普遍性》 / 斯拉維‧紀傑克
《敏感的主體》 / 斯拉維‧紀傑克
《有人說過極權主義嗎?》/ 斯拉維‧紀傑克
《責任的落寞:新民主時期的無痛倫理觀》/ 吉爾.利波維茨基
《空虛時代:論當代個人主義》/ 吉爾.利波維茨基
《超級現代時間》/ 吉爾.利波維茨基
《流動的現代性》/ 齊格蒙特‧鮑曼
《廢棄的生命:現代性及其棄兒》 / 齊格蒙特‧鮑曼
《後現代主義的幻象》/ 泰瑞‧伊格頓
《後現代的狀況》/ 大衛‧哈維
《黑皮膚白面具》/ 法農
《文化理論的面貌》/ 史密斯


@藝術、美學類

《1846年的沙龍:波特來爾美學論文選》 / 波特萊爾
《二十世紀西方文學理論》/ 泰瑞‧伊格頓
《關鍵詞:文化與社會》/ 雷蒙‧威廉斯
《藝術與社會--閱讀班雅明的美學啟迪
/ 石計生
《建築電訊》/ Archigram
《Beyond Recognition》/ Graig Owens
《藝術名詞字典》


@電影、戲劇、攝影類

《費里尼對話錄》 / Giovanni Grazzin
《史柯西斯論史柯西斯》/ David Thompson
《伍迪艾倫--電影人生》/ 理查德‧席克爾
《現代悲劇》/ 雷蒙‧威廉斯
《明室》/ 羅蘭‧巴特


@音樂類

《剛左搖滾》/ 吉姆.迪洛葛迪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