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時空座標軸上的蟲洞-Interpol《Our Love to Admire》



如果,你沒有聽過Interpol我會推薦你他們這張新專輯,
如果,你有聽過Interpol我可要在腦中深思熟慮接下來的對談了。

一個迅速竄紅或是開創音樂新局面的樂團,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世人
都在等著檢驗這個樂團的能耐,究竟,他們的走紅是運氣還是實力。然而,通過
了這關考驗,卻未必能一帆風順,面對已然熟悉、習慣這樣音樂的聽眾與尖酸刻
薄的樂評們,第三張專輯將會考驗著樂團,面臨轉型與否的抉擇。

Interpol與The Strokes這兩支紐約樂團,同時在新世紀初為搖滾丟下震撼彈
,開創了「搖滾復興」的新局面。搖滾誕生以來,先團影響後團的例子屢見不鮮
,但是甚少有如此大剌剌的復興風潮,若說他們是在模仿、剽竊未免也太武斷或
貶低他們。即便他們就是擺明著要傳真、過渡那些受後世景仰的樂隊,但是卻更
懂得如何愉悅聽眾,讓聽眾更接受他們。

Interpol之於Joy Division,猶如紐約之於曼徹斯特,21世紀之於70年代。
時間空間的倒錯流轉,讓我們誤以為置身在那美好的年代。Interpol是時空座
標軸上蛀成的蟲洞,是傳遞想像的憂愁與不安年代的媒介,傳真著Joy Division
喑啞低沉的嗓音,偷渡著憂鬱躁動的情緒氛圍,於是,我們理所當然的愛上了
Interpol。只是,面對再度守成之作,我們該如何給予他們適當的評價呢?

忍不住再拿同輩的The Strokes舉個例。他們從首張專輯的開創,次張的守成,到
第三張的轉變,這下,終於讓樂評抓到狂轟猛擊的藉口了。《First Impression
of Earth》中多元風格的嘗試,創新的復古,或者太過優異的錄音音質,都讓這
張專輯成為樂評口中的窮途末日(有時候真不知道樂評的標準在哪?)。不過,我卻
認為這樣的改變對The Strokes絕對是好事,只是我們太耽溺於第一張《Is This 
Love》帶給我們的驚豔與感動。

相反地,Interpol繼第一張專輯《Turn on the Bright Lights》的開創,第
二張專輯《Antics》的守成後,這張《Our Love to Admire》的保守也遭受樂
評的無情砲轟,原因自然是不知進取的恪守本分。然而,我在這專輯中聽到的依然
是從容的無可挑剔的美妙樂音,在時空之流的穿梭中,我不知道這樣的讚美,是不
是也是一種對叛客年代的耽溺。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儘管他們不必喚起我們對
Joy Division的記憶,這依舊會是這個時代辨識度最高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