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推好書】照亮當代中國黑暗與瘋狂的勇者生命史:《我無罪:劉曉波傳》



【推好書】九月以來,從台灣的反媒體壟斷學生上街頭,到香港反國民教育的學民思潮,可見台港兩地的學潮再起,令人聯想起23年前的「六四」,這三場運動雖然時空皆異,但對象卻是相同的、訴求是清晰的。

然而,在呼籲中國的民主與人權的同時,我們卻逐漸淡忘了兩年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至今卻仍深陷黑牢裡的劉曉波。儘管當年劉曉波的獲獎,締造了首位獲獎華人與史上第二位在獄中獲獎的紀錄,也曾短暫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然而那就像是一場盛大隆重且激情的狂歡派對,會後我們疲軟地攤在資訊洪流下,我們的關注隨著十一年的黑牢被深鎖在陰暗的角落裡……

儘管劉曉波在某些言論舉措上受到爭議,然而我們無法抹滅他在「六四」之後,以付出個人自由為代價,對民運與人權的努力和貢獻,或許我們亟需這樣一座顯目的燈塔,來照亮中國黑暗的前程。

《我無罪:劉曉波傳》是由知名流亡作家、劉曉波的好友余杰所撰寫,是唯一獲得劉曉波妻子劉霞授權與協助的傳記。透過余杰的近身觀察與完整資料,詳載劉曉波的傳奇人生,並以「人性」為根底,還原出一個真實的劉曉波。史學大師余英時說,由余杰撰寫劉曉波不但是「天作之合」,更將是歷史上最美的故事。我的話比較粗淺,就是內容豐富、好看、又感人,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在此特別感謝王丹、王健壯、杜念中、吳明益、南方朔、胡忠信、唐湘龍、郝譽翔、陳玉慧、陳芳明、傅月庵、黃孫權、張鐵志、鴻鴻、蘇曉康等前輩賢達的推薦。


註:本文標題改寫自張鐵志的推薦短語:「這是一個中國勇者的發光生命史,並照亮了當代中國的黑暗與瘋狂。

(圖為波仔推薦劉曉波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