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12年憶起911:《老人與貓》



憶起當年911,除了得知的當下正在餐廳端盤子,嘴裡直呼「不可能吧~」,事後卻刻意逃避理解這場人類浩劫來由的記憶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多年後在影展看的一部紀錄片《老人與貓》(THE CATS OF MIRIKITANI)。

片中的老人MIRIKITANI是一個遊蕩紐約街頭的流浪藝術家,在冷漠的路人眼中,他是一個離群索居、行為怪異的精神異常者,但在911事件之後,由於爆炸粉塵瀰漫街頭,導演於心不忍便將他「撿」回家中。日復一日的相處下,導演幫MIRIKITANI重整凌亂破碎的記憶片段,逐漸拼湊出他悲慘的過去。原來身為日裔美人的MIRIKITANI,受到二戰期間「珍珠港事件」的牽連,滯留加州的他被美國政府關入集中營三年,目睹殘暴的凌虐並親歷家破人亡,於是他對美國政府失望透頂,也產生了反社會的性格,這也是他為何堅決不接受美國政府和社會團體救濟的原因。

後來,導演協助MIRIKITANI回到集中營現場尋根,並幫他找到尚在日本的唯一親人後,他說了一句感人的話:「我已經不再憤怒了,只要大家能了解這段歷史就好!」這部電影與911的關連看似頗低,但電影的主旨卻傳達出值得我們在每一個歷史的哀悼日中去學習的精神:記取歷史的教訓,化解過去的怨恨,用濃厚的人道精神,學習尊重每一個人。




http://www.thecatsofmirikitani.com/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