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新世紀的迷幻嬉皮-The Shortwave Set的《Replica Sun Machine》



如果你聽過來自巴西的陽光青春活力式俏皮的CSS,那更要試試來自英倫的迷幻復古民謠式「俏皮」的The Shortwave Set。其實這兩支團體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都試圖傳遞一種俏皮的感覺,前者是入世地以年輕人的態度俗話嘲諷不滿的現狀,後者則脫俗地回到嬉皮世代沉浸於美好音樂中。

今年目前為止,有兩張讓我一聽就驚豔不已的專輯,它們肯定佔據年終版上重要的位置,一張是來自冰島的Bang Gang的《Ghosts From The Past》,另一張便是The Shortwave Set的《Replica Sun Machine》。在當今retro風潮方興未艾之際,這麼一支標榜復古的樂團不應該令我如此大驚小怪才對。但是新世紀初一大票樂團從內到外參考 / 拷貝過去老前輩的概念框架,卻大多僅止於龐克時期,爽朗簡潔的音樂,然後讓自己的衣著舉止染上一股濃厚的英倫氣息,即便他們很多不是英國團,這就是所謂的龐克復興(punk-revival)。



The Shortwave Set的特殊之處就在於他們的概念框架跳脫了生為英國樂團的事實,反而參考了六零年代加州的迷幻民謠/流行,在《Replica Sun Machine》這張專輯中可以聽到像是Love的《Forever Changes》、Jefferson Airplane的《Surrealistic Pillow》、The Beach Boys的《Pet Sounds》、The Byrds的《Younger Than Yesterday》,還有Nico的《Chelsea Girl》等影響,然而更可貴的是他們並非一味無趣的抄襲那些經典,而是帶點疏離感的俏皮擬仿,帶上一些電子合成聲響的塑膠味,傳達更徹底犬儒、不染塵世的新世代嬉皮調調,這在〈No Social〉、〈Now Til’69〉等曲可以聽出一些端倪。

但是我更激賞的是〈Harmonia〉、〈Yesterday to Come〉、〈The Downer Song〉、〈Sun Machine〉,尤其〈Replica〉完全像是被Velvet Underground的〈All Tomorrow’s Party〉中的Nico附身,那些夢幻迷離到出神的美麗曲調,有著和諧的電子提琴絃樂、出奇迷濛的吉他撥絃、加上迷幻流行音樂絕對少不了的悅耳和聲,這些組成了專輯裡最令人驚嘆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