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鳥》的生活實境劇場及其啟示



連日不定的大雨驚擾許多沉睡的生命。

深夜時分,我來到24小時歡迎光臨的便利商店,那是離我住所一百公尺內唯一
可以覓食的地方。我拖著疲憊身軀越過萬灘爛泥,來到用萬盞燭光鑄成的招牌
下,此時驚覺門前鬧哄哄的原來是一群性飢渴的飛蟻,我以大掌揮去,輕巧地閃
入門內避難,才發現飛蟻大軍早已攻佔灘頭。雖然不至遭受主動攻擊,但是在他
們滿心歡喜又盲目飛行覓偶時,我說嘛,愛情果然是盲目的!身體與之碰撞的觸
感著實令人作嘔。我匆匆交易後與店員簡短地交換心得,便落荒而逃。

回到如廢墟荒廢的一樓大廳時,落單的飛蟻早已久候大駕光臨,此時就有不妙的
聯想,但我還是心想房間才是溫暖的避難所。走近門邊我聽見嗡嗡作響的聲音,
那不像是我那強調低音的L牌喇叭,也不似離席前還兀自播放Pink Floyd的立
體聲響,當門被我下意識地推開時,壯觀的飛蟻大軍正包圍著白熾的燈管,以此
為圓心密度遞減地擴散飛舞。定睛一看紗窗外還攀附著數以萬計的飛蟻不得其門
而入,還有一大群正從無法密合的陽台門縫下瘋狂湧入,料想在這深夜的寧靜社
區僅有此間的一燭之光,必然召集方圓數里的盟軍援軍直搗我房。它們的體積之
龐大我前所未見,每一隻揚起翅膀後都有類似成年蟑螂的尺寸,這驚悚的畫面我
立刻想起希區考克的《鳥》。

我邀請二三樓的室友來房間回顧那經典的驚悚片段,我們先是舞起以迅速取勝的
電蚊拍,雖然命中率其高無比,但是漸漸發現數量太過驚人且後果難以收拾,我
們便想起那古老的退敵秘方。由於飛蟻的趨光性,我們關上所有亮源,盛起一
盆水,以水波折射燭光,終於吸引了多數敵人,傻一點的就繞著燭光舞到力竭,
笨一點的就直接衝入水盆溺斃,好在它們不是傻的就是笨的,無一例外。我們
三個人在黑暗中圍著水盆而蹲,靜靜觀賞這一場自溺的好戲,像是舉行一場密儀。

對於這場伴隨大雨而來的空前劫難,我有懷疑不是我孤陋寡聞便是南部的飛蟻巨
大且好客。我再試著從此間揣出一點啟示,隨著《鳥》片帶來大自然反噬的訊息,
我心想是不是跟近年來生態的劇變有所關聯?四川地震、北極融冰、臭氧破洞、
能源浩劫…。

隔日,趁著短暫的放晴我打開陽台大門,才發現散落一地令人眼麻的翅膀,它們
像是《鳥》片的最後一幕,安靜得出奇、安靜得令人心慌,似乎等著下一陣風
讓它們再次揚起飛舞。這時啟示才又重擊善忘的我:離開三分鐘就要關燈。若是
這次經驗還不能時時提醒著我,那一切就真的「鳥」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