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穿牆人》:穿梭青春與慾望的記憶 / 技藝





「…然後我走了進去
哪裡呢這是
我呼吸的不是空氣
我聽到的不是音樂
讓我無比興奮的不是愛情
不是光那是什麼照亮了四周
還有那讓我想一直待在裡面的陰影
我瞭解世界早已存在
但我隨時可以重新創造一千次…」

--鴻鴻〈哪裡呢這是〉

臺灣是一座被海洋孤立的島嶼,正因為它的孤立,它絕不封閉。橫貫歷史,它接
收來自四面八方鄰近的與遠道而來的多樣文化,鎔鑄成自身獨特的「島嶼風情」。
或許《穿牆人》的導演鴻鴻正是像這樣一座孤獨的靈魂,因此他可以毫不保留地
將窗口開向任何一個完善自身的可能。於是,對「跨界」的想像與記憶的執著成
為他創作的題旨。

就台灣電影工業目前有限的規模、資金與狹稠的地形來說,要拍上一部「科幻片」
(science fiction)類型的電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鴻鴻以某種詩人獨有
的堅持做出了新鮮的嘗試,既不向「禁錮想像力」的好萊塢電影靠攏,也不打算效
法「考驗想像力」的B級電影形式的粗製濫造。《穿牆人》沒有華麗浩瀚的科幻場
面(如《2001太空漫遊》),沒有精密細緻的虛擬科技(如《MIB星際戰警》),
也沒有憂心未來的人道探討(如《銀翼殺手》);有的卻是對年少記憶的頑固,對
未來想像的偏執,以及在時空蟲洞裡的穿梭歷險的精神。

說穿了,《穿牆人》的「科幻」其實更接近「奇幻」(fantasy),又或者它根本
不屬於任何既存的類型。「不久的未來」的背景設定賦予了敘事的合理性,藉由一
顆魔法石的觸動,讓觀眾與主角小鐵一同栽進涵蓋多種虛擬世界的寓言網絡。如果
鴻鴻的前作《空中花園》是裝盛在紀錄片、實驗電影、劇場、敘事片、歌舞片等
多樣瓶中的水,那麼《穿牆人》就是吸納了奇幻想像、愛情文藝、鄉愁懷舊等類型
於一身的海綿。這次他將溢出的一整缸奇想塞進一個完整的故事裡,若真要說它是
什麼類型,請為它貼上「鴻鴻」自成一類的標籤。

請原諒我粗魯的作者論歸納,但是我們確實可以上溯其電影脈絡,找尋「作者電
影」的根據。延續前作的部份實驗,《三橘之戀》有從身體到心理的流動、《人間
喜劇》有超時空的「二十四孝」和前衛《白蛇傳》、《空中花園》有不著邊際的狂
想,到了《穿牆人》那變體的導演簽名隱然成型。前作邀有導演父母親、妻子作
自我演繹刻劃生命的經歷,這回《穿牆人》則請出影響他生命的諸多文人名家,
除李烈(母親)、戴立忍(中年小鐵)等硬底子演員之外,還有詩人商禽(老師)、影評人林文淇(父親)、學者楊小濱等人的客串演出,足見文學、電影與劇場如何在他那裡跨出界線,交織纏繞成生命與記憶。

鴻鴻的詩像電影,電影則像詩,十足跨界的姿態。尚.黑諾 (Jean Renoir) 說:
「每一位導演一生只拍一部電影。」從《三橘之戀》、《人間喜劇》、《空中花園》到《穿牆人》,生命的經驗不斷重複浮現在他的鏡頭前,每部電影都是導演對鄉愁的再次溫習,對返回青春的技藝的反覆練習,也是對跨越異質表現形式和生命各個階段的試煉。所以我們說,鴻鴻刻劃的只有一種電影,一種專屬於鴻鴻的電影。

若先對鴻鴻有這樣的認識,我們就不難進入他的異想世界。然而最讓我驚豔的還
是《穿牆人》形式上的躍進,利用日趨完熟的詩化影像,致力營造出的科幻時空
感,一方面陌生化熟悉的場景,另方面透過對未來的無垠想像揭開過往塵封的印
象。前者在我們細心領會下,不難發現諸多著名台灣美景:七股鹽山、高雄紅毛
港等,在詩化影像的處理中透出絕美而陌生的光暈。同樣的緬懷過去,那詩質語
言也迥異於塔可夫斯基的「鄉愁」,而是一種脫開緩慢沉淪而更富於節奏的律動
氣質。還有對復古的迷戀,小鐵家的場景有庫柏力克《發條橘子》的氣息,被遺
棄的機器人玩具觸動著往日情懷,在故事裡的現實被丟棄的事物都會在另一個世
界長出新生命,這也讓我們童年的想像力再活過一次。

上述多從作者角度出發,似乎建構了一個以導演生命為主的評述,但是對我而言
,觀看《穿牆人》不僅有徜徉於鴻鴻生命裡的自在,更有諸多來自自我投射的
樂趣,停留在畫面裡的原不只是對青春的迷戀,還有突破現實生活的種種啟示,
電影中小鐵所穿越的一堵「牆」,不只是現實世界的重重阻礙,也是廣義藝術中
各文類間的隔閡。小鐵的穿牆來到了真實世界的背面,真實的背面並非虛假,而
是我們鮮少留意的真實記憶與慾望。導演讓所有青春記憶與原始慾望在「他方」
恣意滋長,大膽地將朦朧的原鄉具象化,卻不至將它淹沒。

在三角的愛情故事裡,小鐵的世界像現實,諾諾所處的世界像青春像回憶,雅紅
的世界則像幻想像慾望。現實未必真實,真實未必不假,小鐵穿梭於三者間,尋
求的正是真正的自己。最後,中年小鐵遇到了貌似諾諾的年輕女孩,他們「彷彿」
還記得共通的語言,這奇異的交會像是在生命的單行道上叛逃逆行,對於曾經有
過喪失選擇的遺憾的你我,正如鴻鴻的詩作所題,「我瞭解世界早已存在/但我
隨時可以重新創造一千次」。

如果你嫌鴻鴻之前的電影太過於文謅謅而不易理解,那就一定要看《穿牆人》,
因為它寫的正是你我共有的成長情事。一但你願意打開塵封的記憶,越過想像的
藩籬,我們就能隨著鴻鴻的記憶 / 技藝譜下一首首未完成的鄉愁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