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關於正義,《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



這部日劇除了堺雅人的卡通化爆笑演出、屌到驚天動地的連珠砲對白,以及敗德毒舌律師碰上熱血美女律師的衝突和矛盾之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對於「正義」的討論,尤其是顛覆一般人對於「正義」的認知。


其實我在很小的時候,就非常世故地認定「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義」,但是另一方面,成長過程中又不斷為了心中認定的(當下被蒙蔽為絕對的)正義而奮鬥堅持著;前者就像是溫暖(其實冷酷)的巢穴,當我為後者努力卻挫敗時,就可以躲進巢穴中而不至於有太強烈的失落感(我根本就是機會主義者嘛)。就好像劇中的古美門(只要給錢,就能幫你勝訴的敗德律師)與黛(初出社會、天真熱血的美女律師)在同一家律師事務所一樣地並存於腦中。每當兩人唇槍舌戰時,我日常的腦內劇場又被啟動了開關。

然而編劇早有定見,就是試圖摧毀觀眾過去在心中會認定的正義。對於編劇的努力,我覺得很殘酷又很過癮,彷彿大眾娛樂可以不再流俗地灌輸你不切實際的和諧思想,也彷彿替自己一直以來的世故與矛盾找到了認同的夥伴。不過就算這世界沒有絕對的正義,我還是會熱血地關注這世界。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