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獻給社會邊緣人的美酒:《天使威士忌》



似乎從《尋找艾瑞克》開始,肯洛區找到了一種用詼諧且溫柔的方式來述說小人物的心聲。儘管換上了輕鬆幽默且平易近人的色調,這位英國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導演依然堅持以自然寫實的風格,來刻劃社會邊緣人的困境與希望。


本週上映的新片《天使威士忌》也不例外,著眼於一群本性不壞卻四處闖禍的失業青年,被社會所放棄的這群人在社區勞動服務中結識。電影前半段令人想起大衛柯能堡的《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有道是「一朝入江湖,永無回頭路」,層出不窮的暴力與復仇,逼使性格剛烈的主角羅比面對過去犯下的種種錯誤。儘管有善良的女友和新生的兒子,讓他決心洗心革面,但是過去宛如鬼魂般糾纏著他,無法喘息。電影中段之後劇情急轉直下,從一場場的品酒大會,演變成一段驚心動魄的瞞天過海偷酒計畫,終於讓這群失業青年獲得重生的希望。

其中輔導員哈利是改變羅比的關鍵人物,在他的鼓勵和幫助之下,逐漸發掘羅比的品酒天賦,重拾自信。英文片名”The Angel’s Share”,意即「獻給天使的一部分」,指的是威士忌在儲酒過程中每年都會蒸發掉的2%。單純的物理現象披上了美妙的意涵後,即增添了許多隱喻的可能性。你可以說「獻給天使的一部分」是比喻這群失業青年,不被重視卻仍舊美好。你也可以說依然左派的導演開了資本主義一個玩笑,天價的威士忌是在資本體系下被競標炒作出來的,然而一般人根本無法辨其真偽,主角們偷取的那部份對上流階層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但是卻足以改變他們每個人的生命,這正是導演獻給社會邊緣人的一部份。

有趣的是電影中不斷強調,珍貴的威士忌一瓶要拿來收藏,一瓶要拿來交易,最後一瓶則要拿來和好朋友分享。而電影的最後,羅比就把那最後一瓶珍貴威士忌獻給他生命中的天使了,這也是電影中最感人的一刻。如果你適逢人生低潮或困境,建議你花點時間看《天使威士忌》,任憑情緒隨電影起伏、淨化。你會感到有一位曾經用生命抗爭,而如今看盡世俗紛擾的長者,用他豐富的人生經驗為你精心調製一杯香醇甜美的威士忌,讓你在人生的長途上加滿油,再次看見希望與力量。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