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熱情如火的冷伯式推理:《私家偵探》



我跟《私家偵探》廝混了年餘,日前才讀畢,這可不是因為這本書不夠精彩、太難入戲,而是閱讀過程中真的有那麼一點捨不得它太快結束,讀完之後立馬出現四字感想:「好看死了……」。

這本書結合了懸疑推理、社會批判、冷嘲熱諷、詼諧幽默和作者自傳等多元風格,特別是濃濃的台北都會風情,只要是台北人(尤其是熟悉六張犁者),讀起來格外興味盎然。然而,奇怪的是,我又不認識作者紀蔚然本人,頂多唸書時期讀過他的幾個劇本罷了,我又怎能讀出他的自傳體呢?


這就是這本《私家偵探》有趣之處,除了書中主角吳誠的國立大學戲劇系教授背景之外, 在語言和性格上的刻劃,作者拿捏出一個綜合老文青、憤青、劇場人、藝術工作者、社會邊緣人的孤高性格、偏執個性、懷才不遇和那副臭脾氣,這樣恰到好處的描繪,讓每個會拿起這本書的人都能看到幾分自己的影子,但是又不太願意承認,畢竟「他」還是比較像你身邊的某個朋友吧,但是又無法指認出那個朋友,於是他就依稀像是你我印象中的那個「紀老師」了。

正當你以為紀老師要藉這麼一個冷硬派偵探狂的軀殼喻己言志、大吐苦水時,他又認真、毫不馬虎地進入了真正的懸疑推理劇裡,該驚悚懾人的、該絞盡腦汁的、該鬥智鬥力的全都有模有樣一一擺陣。最令我大呼過癮的,還是對社會亂象的批判,可以看出一個文化人對媒體的深入觀察,極盡透徹、深入、甚至刁鑽,看得我津津有味。說實話,追隨一個「朋友」抽絲剝繭地探案,比起追隨一個萬能的「英雄」還來得親切、有趣,還兼著掃過一論對現實社會怪象的種種不滿與批評,《私家偵探》就這麼席捲了我的一整個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