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童年小事:《記憶看見我》





還記得小時候爸媽都要我乖,但是卻沒告訴我怎樣才是乖,在我日夜觀察和多方嘗試後,我發現蹺課、打架、加入校園幫派(足球隊)都沒關係,只要考試成績不要太差就是乖,於是我盡量讓自己保持在乖的程度。說到考試成績,我的國文最好,常常拿高分,卻從來沒有拿過100分。為了向爸媽證明我夠乖,雖然平常不太唸書,但是考試當下我卻特別認真地專心答題,結果當然很公平,我連最拿手的國文都不曾拿過100分。

最厲害的一次是國文期末考拿了99分,那次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一題克漏字考題,答案是「希望」,偏偏我怎麼樣都想不起來「希」要怎麼寫,平常的「希望」我寫得非常好,但那天的那個當下就是想不出來。我一向不是會堅持到最後的那種人,當我確認我在考試結束前都不會想起「希」該怎麼寫時,我就早早交卷了,後來果然因為空著的「希」而被扣掉一分。

雖然那次拿了歷來最高的99分,我卻沒有半點開心的感覺,因為我居然忘記我最拿手的「希望」。據說那次全校沒人考100分,於是我臭著一張臉上司令台領獎,烈陽曬得我心裡直罵。結果忘了「希望」的這件小事,讓我小小的心靈劇場上演了一齣希臘悲劇。我發現用考100分來當乖孩子這件事,應該是漸漸沒有「希望」了,於是我逃避爸媽要我走的乖路,反抗著他們的「希望」一直到現在。



以上是看完瑞典詩人托馬斯.特朗斯特羅默的《記憶看見我》後想起的一件童年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