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25000美元懸賞Ramones



這張海報貼在我的房間已經七年多了…


2004年的冬天,我因遍尋Strokes的演唱會,而意外參加了一場Johnny Ramone的悼念演唱會。那是在紐約東村的一個廢棄工廠裡,與會表演的團體眾星雲集,包括Sonic Youth、Strokes、Andrew W. K.、Dolores O'Riordan、Blonde…當然還有碩果僅存的Marky Ramone。僅僅兩個月前,Johnny Ramone繼Joey Ramone、Dee Dee Ramone之後撒手人寰,三位1974年創團元老相繼病逝,象徵著Ramones的時代徹底成為追憶。


這場悼念演唱會選擇了一個幾近廢墟的破敗場地,重現Ramones粗糙、生猛、活力、革命的形象,現場沒有絲毫哀戚、溫馨的場面,空氣中瀰漫著大麻香,人群狂躁鼓動著,Thurston Moore甩動長髮,Lee Ranaldo敲打吉他,Julian Casablancas酩酊大醉,眾家樂手卯足全力把觀眾帶回那個騷亂、暴動的年代。但當Blonde壓軸登場時,我們彷彿看見了CBGB的鬼魂,它正泣訴著龐克精神的凋零……


一場筋疲力竭的懷舊過後,這張海報隨著我越洋回到臺灣,成為我房間最醒目的裝飾品之一(另外的是楚浮《四百擊》的偷牛奶海報、老婆送的《夏日之戀》海報和庫柏力克的《發條橘子》海報)。


今晚Marky Ramone來台演出,具有Rmones終於在臺灣留下足跡的歷史意義。雖然沒能去現場朝聖,但我會在家聽著〈Blitzkieg Bop〉,緬懷那個遙遠的時代!Hey Ho Let’s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