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07野台紀實 之二




Asobi seksu


原本不太熟悉的樂團,但是在得知他們是Shoegazer後,基於對Shoegaze的情有

獨鐘與特殊情感,特別是有女生的編制,讓我帶著My Bloody Valentines的幻想
義無反顧的前往。初次聆聽雖然沒有MBV的震撼,卻也不時出現MBV的影子,
在堆疊的音牆上喚回已逝情感(我想可能是對Shoegaze的短暫的懷念吧!),飽滿
的張力與充沛的活力令我大呼過癮,日裔的女主唱煽情魅惑的鍵盤音符與聲腔,
則唱出與另一個Shoegaze復興的大將-BRMC完全不同的情調。散場時,聽到
一群年輕人合唱著熟悉的旋律,原來是Yo La Tengo的〈Nuclear War〉,黑人式
的節奏、說唱與應答,令人身軀不禁跟著擺動。

水星逆轉 Mercury Rev.

萬眾矚目的Mercury Rev.來到野台,頂著新迷幻 (Neo-psychedelia) 宗師的光環,
應該在台灣已建立不少樂迷,但是迷濛的鍵琴、樂器的鋪呈、娃娃音vocal、長
短不一的非song-based曲式和紛亂難堪的樂團史卻未必人人能接受(特別是後三
者),但依舊令人期待最深。開場前銀幕播放著一張又一張搖滾經典畫面,令我
想要不斷吶喊那些熟悉的搖滾名人,亢奮的情緒早已被撩動。一開場果然就展現
了大團的氣勢,留著山羊鬍的主唱Donahue猶如瘋狂的指揮家,豐富的肢體語
言帶動台上台下的情緒。〈The Dark is Rising〉展現了在沉靜與交響間不可思議的
轉換,戲劇化的收放自如宛如一部電影配樂;〈The Funny Bird〉的氣勢驚人,迷
濛堆砌的間斷合奏與流暢的旋律展現與錄音室完全不同的迷幻篇章;〈Holes〉的
恬靜展現Dream-pop高旋律性與柔美的一面。Donahue用他童稚的嗓音將Mercury 
Rev.從黑暗噪音的崩潰邊緣中解放出來,帶來迎向陽光的夢幻純真。完美的樂音
編排加上視覺的呈現,不論是氣勢磅礡的迷幻之作,或是甜美抒情的夢幻民謠,
都讓人微醺在這如夢似幻的氛圍中。我認為不論是搖滾、非搖滾的音樂聆聽者,
甜美迷濛的Deserter's Songs與All is Dream兩張專輯都是最好的入門之選。

銀杏Boyz

由於Mercury Rev.略為耽擱下,並未全程參與銀杏Boyz的演出,卻也沒有錯失
了全裸的壓軸好戲,印象最深的一曲是在後段的自彈自唱,幾乎全裸的主唱在帶
著痛苦神情與聲嘶力竭演唱的襯托下,顯得格格不入,當我正要為他苦情的歌曲動
容時,旁邊略懂日文的朋友大笑,他的歌詞儘是些「我要用手掐死你」之類的古
怪意境,才發現正是如此高反差的表現,為他們帶來無數的話題性。據說在野台
結束後,因為脫序的表演(據聞是除了全裸露鳥外,還與歌迷互吐口水,破壞音
響器材等),被帶到警察局作筆錄,也算是台灣音樂史上史無前例的精彩花絮。

Sylvain Chauveau

與法國配樂家Yann Tiersen相提並論,並曾為Sigur Ros巡迴樂手是吸引我觀看
的原因。法式憂鬱流露在如民謠詩人般的彈唱和前衛音樂的結合中,只是我上一
秒才跟朋友提到他的氣質令我想起另外兩個音樂鬼才-Sufjan Stevens和已逝的
Elliot Smith,下一秒鐘就開始「度辜」了。也許是在眾聲喧嘩中,他的恬淡凝靜
氣質自成一格,讓連日奔波的我忍不住打起瞌睡。既然沒有用心欣賞,我也就不
多說了。

Buffalo daughter

在幾乎滿場的觀眾期待下,開場女貝斯手帶來的Bass solo立刻振奮人心,第一
首歌曲隨著Bass的funky style和主唱帶動氣氛的唸唱開始,有著類似Red Hot 
Chillie Pepper的〈Give it away〉的節奏律動,也令我眼睛為之一亮。隨後
,Buffalo Daughter開始大玩電子聲響,主唱化身為操弄觀眾情感的DJ,Bass手
與吉他手不時拋下手上的樂器,專注在turntable、mixer、效果器或keyboard上
,緊湊稠密的樂器編排交織成一道具有張力的音符網絡,音樂彷彿化作空氣中的
粒子在你的肌膚彈跳,規則的韻律中帶有不安與急促,一首接一首的電子音樂令
人思緒墜入一片恍惚,而不安定的音符又不時敲擊你無法自拔的情緒。只可惜在
第二首歌曲演奏至一半時,四分之一的觀眾就悄然離去了,或許是因為較為實驗
的音樂取向和高深複雜又需要耐心聆聽的電子聲響令人不耐的結果吧。最後一首
歌他們終於又拾起麥克風,首尾呼應的為一場電子實驗秀作個完美的結束。



佳評如潮的遺珠之憾:Spangle call Lili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