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想像中的文字之七



「一本書最重要的命運是與收藏家遭遇、與他的藏書會際。」

                                       -瓦爾特.本雅明〈打開我的藏書〉


要像本雅明一般與書籍的「收藏家」產生關聯,對我而言不免荒唐可笑而不自量
力;我不過試圖偶然地打亂「書籍」於彼岸的井然有序,將思維化作行動,透過
消費社會普遍的戀物徵候,讓它們與存在之所的隻字片語發生碰撞,讓靈光的激
情得以乍現,我便可以貪婪地攫取瀕臨混沌的片刻記憶,妄造出想像中的文字。



=========================


近日購書清單:

◎文學

橡皮    /阿蘭‧羅伯-格里耶
憂鬱星期天    /尼克‧巴科夫
聖誕憶舊集    /杜魯門‧卡坡蒂
一九八四    /喬治‧歐威爾
猜火車    /厄文‧威爾許
愛情沒那麼美好    /Brigitte Giraud 
本雅明    /斯文.克拉默


◎現代性 / 後現代性 / 文化 / 社會學

反資本主義宣言    /阿列克斯・卡利尼科斯
激進的美學鋒芒    /傅柯等人
後現代性導論    /约瑟夫・纳托利
論革命    /漢娜‧鄂蘭


◎ 電影 / 戲劇 / 攝影

也許並沒有故事(侯麥和他的電影)    /帕斯卡尔•博尼策
巴贊論卓別林    /安德烈‧巴赞
楚浮-我生命中的電影    /楚浮
施拉德論施拉德    /凱文‧杰克遜
電影小星球    /米歇兒‧西蒙
電影藝術面面觀    /史蒂芬遜 & 德布利克斯
導演與電影    /劉森堯
什麼是電影敘事學?    /戈德羅
我的觀影自傳    /李歐梵
非常罪非常美    /毛尖
另一種影像敘事    /約翰.伯格 & 尚.摩爾


◎ 音樂

活埋藍調裡    /麥拉.佛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