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The Sound of Silence /少年仔甭捉狂


當論文還在一旁日夜吆喝時
我的音樂聆聽量也迅速地銳減
但是最近有兩首歌不停在我腦中盤旋
一首是Simon & Garfenkul的〈The Sound of Silence〉
原因不是我的生活已經沉默如斯
大概是因為上上個月看了《守護者》
這部超級優異(我給他幾乎滿分)的娛樂電影
讓我重溫了他們溫暖的合聲
這首反戰歌曲在他們完美的合聲下
每每可以讓我平靜心情






然而,另外一首歌反差就有點大
它是黃克林的〈少年仔甭捉狂〉
對於這首歌的記憶最早來自於國小,甚至更小的時候
當時每天陪阿嬤看中午的節目「天天開心」
不知不覺地竟然學會這首歌
那時候只是單純覺得這首歌好聽熱鬧,歌詞又勸世
有別於我當時最愛的流行歌手王傑、張雨生的音樂
但那都已經是遙遠而模糊的記憶了







想不到一兩年前,無意間又聽到〈少年仔甭捉狂〉
我竟然可以隨著音樂,幾乎一字不漏地唱完整首歌
(包括背後的合音跟吉他solo)
長大後再聽到它,心境自然完全不同
但是為何現在突然出現在我腦中而揮之不去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是它竟意外地符合現在寫論文的心情,少年仔甭捉狂!
若姑且不論俗套(但是非常有意義)的歌詞
整首歌在音樂上幾乎是完美的呈現。




(注意開場的火焰,有沒有想到Jimi Hendrix呢?)

這首歌幾乎是正港臺灣搖滾樂的代表作
首度嘗試將最具本土文化代表性的廟會音樂
完美地融入了搖滾樂中
雖然廟會音樂的部份絕不是陪襯點綴用的
(注意中場時嗩吶的solo)
但是開場以來就狂野不羈的吉他solo幾乎搶當了主角
加上俗艷三八的背景合聲
結合擁有豐富生動口氣的「說唱」技巧和勸人為善的歌詞
這首歌一搬上檯面就讓許多標榜台客搖滾的樂團相形失色


包辦詞曲主唱的黃克林是天生的音樂鬼才
也絕對是台灣搖滾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當年受到了林強的〈向前走〉的啟發
(〈向前走〉是臺灣第一首台語搖滾歌曲
而且歌詞內容難得無關風花雪月,生死愛情)
黃克林出過一兩張專輯
但是現在幾乎已經封喉了
然而他的音樂事業卻從未停過
九零年代的「克林俱樂部」曾同時擁有三十多個電台節目
還栽培出許多優秀的歌手,像是紅極一時的葉啟田
他那雙手微抬左右搖擺的招牌動作
不正是黃克林標準舞台語言的改良版嗎?

帶來另一首更知名的〈倒退嚕〉,這首是台灣嘻哈饒舌的始祖歌曲




現在的黃克林一直活躍於台商界
手上擁有數家藥廠和電台節目
名片落落長,董事長頭銜數不盡
(我個人認為賣藥才是他的主業吧)

雖然音樂事業仍舊有聲有色
聽說將與對岸開闢新的音樂節目和歌唱比賽
可惜他終究走向幕後,只把音樂當副業
我敢說,若是他繼續創作音樂
臺灣搖滾樂絕對會更有創意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