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Jarvis Cocker in Simple Life



這兩天一套的活動,我狠下心來拋棄了Brett Anderson、張懸、陳珊妮、Cia Cia
還有那些常見面的樂團,畢竟我對Jarvis Cocker可說是用情至深,說什麼都要去
見他一面。

兩點時分太陽勉強發揮一點作用,會場門口的排隊長龍是我始料未及,也因此我
一路上複習的1976就被斷送在排隊時光裡。甫入場就聽見僅剩半首的〈壯游
前夕〉,但只能聞其聲不能見其人,再靠近一些就謝謝光臨了,聽說邱澤是客座
吉他手,我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現場不只是人山人海,人多到我不想去任何地方,我決定今天就死守在最大的
舞台邊。盧廣仲應該是時下年輕男女的最愛,坦白說我也很喜歡他的音樂,不
只是因為曾經相似的髮型與眼鏡。他堅持在寒天的高處穿著那條短褲,又沒有
其他團員能幫他擋風,雖然唱著民謠與藍調,但這就是搖滾。盧廣仲的現場
演唱實力一流,害羞靦腆的模樣兼具喜感,串場也不忘娛樂台下熱情的歌迷,
雖然勢單力薄卻誠意十足。我們還在台下討論他會不會翻唱哪位歌手的歌曲時,
才說完他就cover了〈海綿寶寶〉,還可以與台下互動,真是難得兼具實力與
娛樂性的優秀歌手。



方大同出場時,我們已經逐漸被黑夜包圍,他以full band的方式,自己也揹起
吉他來演唱,起初的新歌似乎因為觀眾不夠熟悉,而沒有引起太大共鳴,但是看
著他現場表演的實力也夠享受了。只不過隨著寒風的肆虐,台下的氣氛也冷到有
點兒尷尬,幾首改編的舊歌雖然很具實驗性,但是歌迷沒人能跟上他變幻的節奏
與即興的旋律,少了同歡的grooving,寒風中看著他投入地演唱,竟讓我們感到
有些疏離。張震嶽的登台原本是令人最期待的時刻,也是挽救這頹勢的最後
機會,但由於方大同謙虛害羞的個性,起初活像三流主持人在苦撐大型跨年晚會
,後來演唱時,料想方大同在偶像與前輩(張震嶽)的面前不敢鋒頭太健,而
張震嶽又不想喧賓奪主的情況下,活脫脫像兩個不熟的朋友在唱KTV,壞了張
震嶽的〈路口〉和〈愛我別走〉。最後一首的〈Love Song〉雖然唱出實力卻已
無濟於事。



今天的重頭戲碼Jarvis Cocker一登場就令全場瘋狂,至少在我們台前的氣氛是
這樣的沒錯。他全場表演活像脫了韁的過動兒,雖然比起Pulp時期是收斂了
許多,但煽情的舞台魅力與肢體語言依舊迷倒眾生,落腮鬍修飾了些許皺紋,
帥勁更勝當年,但幾次躺下倒地與充滿娘騷味的舉手投足才是他的招牌,屢屢
把群眾的情緒煽至頂點。楊乃文的登場與Jarvis同唱了大衛鮑伊的歌曲,大概
是〈Space Oddity〉吧。兩人中規中矩地演唱結束,雖然明知道他今天不會唱
Pulp時期的老歌,但是當表演就這樣結束時還是難免失望。最後,沒有安可曲
,主辦單位真是不應該。



Jarvis的表演結束後,再也沒有力氣向前衝,只坐在一旁的小丘上聆聽陳綺貞的
表演。或許這樣更適合他今晚的氛圍,簡單、安詳。唱歌很輕、手風琴很好聽,
原本電吉他刷得很猛烈的〈躺在你的衣櫃〉也變得很溫柔,不一樣的版本,一樣
的好聽。冷風一直吹、身體直打哆嗦、咖啡很暖手,今天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