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I’m in Rainbows



未來,回顧2007年搖滾樂的歷史時,還有什麼事情會比Radiohead出新專輯更
重要的?

這無疑是令搖滾樂迷最期待也最振奮的事情了。Radiohead究竟有什麼魔力?在
搖滾圈中又佔了多大的份量呢?讓我簡短地回顧我所認識的Radiohead。

第一次認識這支樂隊無非是透過〈Creep〉,飽滿又悅耳的噪音吉他加上摧毀自身
主體性的卑溺詞意,搭上了Brit-pop風潮後,隨即成為搖滾國歌。但是他們卻不
若多數Brit-pop樂隊安逸於保守的音樂並趨於流行,他們拋下接踵而來的
Brit-pop定位與各式加冕,第二張幾乎完美的專輯《The Bend》宣告了Radiohead
的時代來臨了,專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逐漸成形,若是硬要雞蛋裡挑骨頭,我只
能說這張專輯太過悅耳了。於是,接下來的《OK Computer》趨向一種怪誕的、
主題式的、深度的、立體的、音樂性的、實驗性的、豐富的專輯出現了,唯一不
變的是那神經質式的獨特唱腔,專輯予人的那份感動,迫使我不得不說即便經過
一百年、兩百年後,這還是一張最完美的專輯。

如果說,他們已經達到搖滾樂的最高峰了,那麼接下來呢?他們該要如何突破自
我呢?或許,這就是他們放下手中的搖滾樂器的原因吧。跨入二十一世紀後的接
連兩張專輯《Kid A》、《Amnesiac》,也許是那麼地令人摸不著頭緒,但卻是
完美的自我挑戰,似乎在為電氣化搖滾樂種作出新的定義與標準,難以評價卻十足
驚豔。經歷了這樣的突變,2003年的《Hail to the Thief》更適合作為連結突
變前後的橋樑,回到搖滾樂的基礎中,完美的融合了獨立電音效果,你很難想像聱
牙難解的實驗音樂,如何能與優美的旋律並置於同一首歌曲中,Radiohead提供了
一種詮釋。

接著,讓樂迷們經歷了四年的難熬,中間我們只能以去年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以個人名義發行的電音之作《Eraser》聊以自慰。今年的十月十號,總算
讓我們等到了新專輯《in Rainbows》。

讓樂迷苦等四載的Radiohead不會令我們失望,這次也絕不例外。2007年10月
10日全球同步於Radiohead官網合法付費下載,付費金額自訂!此舉除顯示他們
對這次的作品極具信心之外,更是挑戰著唱片工業的既定模式,並痛快地賞了把
難堪的唱片銷售成績怪罪於盜版猖獗與mp3下載的唱片公司與樂團一記大耳光,
不是我們不願意掏錢買唱片,而是那般水準的音樂值得歌迷付費嗎?mp3的大膽
搶先分享絕對不只是噱頭,他們選擇將實體唱片的通路舖貨延遲至明年初,就是
要考驗著自身的實力、人氣與唱片工業的未來。放眼當今樂團,除了Radiohead
之外尚有誰能有如此本錢?

《in Rainbows》脫下《Eraser》帶來的冷峻,延續《Hail to the Thief》的
折衷主義而更趨向溫暖,或許《OK Computer》的歷史評價讓我們很難去判斷
Radiohead是否又締造了第二個完美的高峰,但是他卻從未令我們失望過,這
無疑會是今年最優秀的專輯。相信此時此刻,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人正與
我一同浸淫於Radiohead和煦彩虹的幸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