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Marie Antoinette夢遊中


我嬌弱的身軀
負荷著千萬人的期許
踏上不歸的旅途
穿過涅槃的森林
走進富麗堂皇的宮殿



金碧輝煌的巴洛克建築裡
圍繞在我身邊的是貴婦名流
她們絮叨著嘈雜的八卦醜聞
學習著荒謬可笑的繁文縟節
我試著為國家利益生兒育女
「夫人啊!這就是凡爾賽」
而我,只是一件被交換的物品


天空落下渾圓的水珠
將肅殺的政治氛圍染紅
我蒼白的胴體
囁嚅著青春的細語
穿過華美的蕾絲衣裳
腳蹬漆皮閃耀的高跟鞋
最後走入空洞的歷史斷頭台


這一齣搖滾宮廷劇
因我而時尚、因我而奢華
因我而頹廢、因我而凋零
陽剛的歷史始終把過失嫁禍給無知的女人。


後記:我清醒在台北101旁的大廈裡,攙著一只甜酒杯走近那片巨大的玻璃帷幕,傍著十八樓的落地窗望下去,熙熙攘攘的車潮中覓不著一絲馬兒的形影,花枝招展的皇后們正摩頂放踵地穿越斑馬線,昂貴的皮件取代她們手中的摺扇,貼身的窄裙褪去了龐然的蕾絲蓬裙,女性昂首的年代已不知「裙撐」為何物,我腳下踩著的是否正是二十一世紀的凡爾賽宮?她們眼中閃爍著用鈔票砌成的斷頭台,旁觀者嘴角泛著笑意淫視遊蕩街頭的Marie Antoinette而誰來為我被放逐的美麗哭泣?